電阻器

什麼是電阻器?

Resistor Symbol
電阻器的符號

電阻器是電氣組件或電子元器件,是對電流流動具有一定阻抗的元件,電阻器可以調控電路中電流和電壓的大小。

電阻阻抗對電流的流動性會產生抑制,導致在電壓下降(壓降)。電阻器廣泛應用於電氣和電子線路設計。

電阻器可分為提供固定電阻器、可變電阻器、滑線電阻器、滑動變阻器、滑動電阻、或可調電阻器。可調電阻器通常是指變阻器,或電位器。電阻值表示單位為歐姆,符號為 Ω。

在電氣或電子電路設計中,電阻器可構建一個已知的壓降或電流-電壓的關係。 如果電路中,電流是已知(電流測量安培 A),則電阻器可用於創建一個已知的電勢差(電壓差),電勢差與電流成正比。 相反,在電路中,如果兩個節點的電壓降(電位差)是已知,則電阻器可用於創建一個已知的電流,電流與電勢差成正比。

衰減器 (Attenuator),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電阻器組成的網絡電阻,又稱為分壓器。

終端電阻器 (Line Terminator),是一個特殊的電阻包或電阻塊,常用於確保整體電路訊號的穩定性。
終端電阻的作用像濾波器,可消除由眾多電纜線和設備所產生的電器噪聲。

何謂歐姆定律?

電阻-歐母(Ω),電壓-伏特(V),電流-安培(A),功率-瓦特(W) 關係公式表
電阻-歐母(Ω),電壓-伏特(V),電流-安培(A),功率-瓦特(W) 關係公式表

歐姆定律是一個簡單的公式,顯示阻抗,電壓,和電流流過金屬絲的關係,或其他類型的電阻材料。在數學方面,歐姆定律可以寫成:

I = V/R ,

I 電流 (Amps),
V 電壓 (Volts),
R 阻抗 (Ω).




歐姆定律也可以顯示電壓和功率之間的關係,使用公式如下:

P = V 2/R ,

P 功率 (Watts),
V 電壓 (Volts),
R 阻抗 (Ω).



電阻器類型

固定電阻器 Fixed Resistors

固定電阻器的電阻值是固定不變的,阻值大小就是它的標稱阻值。由於用途廣泛,固定電阻器的產品類型繁多,一般按照其組成材料和結構形式進行分類。不同類型的固定電阻器既具有共同的電阻性能,又各有不同的特點。

固定電阻器,有多種類型,選擇哪一種材料和結構的電阻器,應根據應用電路的具體要求而定。普通線繞電阻器常用於低頻電路或中作限流電阻器、分壓電阻器、洩放電阻器或大功率管的偏壓電阻器。精度較高的線繞電阻器多用於固定衰減器、電阻箱、計算機及各種精密電子儀器中。

金屬皮膜電阻器 Metal-Film Resistors

金屬膜電阻器是用鎳鉻或類似的合金真空濺鍍技術,著膜於白瓷棒表面,經過切割調試阻值,以達到最終要求的精確阻值。精密金屬膜電阻器具有廣泛的阻值範圍,公差範圍小的特性,亦可應用於金屬膜保險絲電阻器。

氧化皮膜電阻器 Metal Oxide Resistors

是由能水解的金屬鹽類溶液(如四氯化錫和三氯化銻)在熾熱的玻璃或陶瓷的表面分解覺積而成。隨著製造條件的不同,電阻器的性能也有很大差異。 這種電阻器的主要特點是耐高溫,工作溫度範圍為 +140~235°C 在短時間內可超負荷使用;電阻溫度係數為±3×10-4/°C;化學穩定性好。這種電阻器的電阻值較低,小功率電阻器的阻值不超過 100 KΩ,因此應用範圍受到限制,但可用作補充金屬膜電阻器的低阻部分。

厚膜電阻器 Thick Film Resistors

厚膜電阻主要是指採用絲網印刷技術而成的電阻。這種電阻有圓柱型,長方型,帶型,曲線型,或者是其他的形狀。通常應用在高壓,或功率型的電阻。 金屬釕系列是常用的厚膜材料,採用電阻漿料印刷燒結而成。電阻漿料包含氧化釕,有機溶劑和玻璃珠。

薄膜電阻器 Thin Film Resistors

薄膜電阻器同常採用真空蒸發,或真空濺鍍技術。薄膜的膜厚小於 10μm,通常小於 1μm。鎳鉻或氮化鉭,為薄膜電阻常見的材料。

實芯電阻器/碳晶電阻器 Carbon Composition Resistors

碳晶電阻器又稱為實芯電阻器,有機實心電阻器。有機合成碳晶電阻器是將炭黑、石墨等導電物質為填料、與有機黏合劑混合成粉狀,經專用設備熱壓後,裝入塑料殼內,其引線壓塑在電阻體內製成。 有機合成實芯電阻器的性能特點:有良好的絕緣外殼、機械強度高、可靠性好、具有較強的過負荷能力、體積小、價格低廉。

陶瓷電阻器/陶瓷阻尼電阻器 Ceramic Composition Resistors

陶瓷電阻器又稱為陶瓷阻尼電阻器,氧化鋅陶瓷線性電阻器。採用氧化鋅等無機材料製成的陶瓷體導電線性電阻體。陶瓷電阻具有瞬間吸收大功率的特點,及具有無感,耐高壓,體積小,性能穩定等特性。 常應用於中性點接地電阻,阻容吸收器,中、高頻電阻,大功率無感電阻等,具有不可替代的優越性。

碳膜電阻 Carbon Film Resistors

德鍵電子碳膜電阻CF系列是從高溫真空中分離出有機化合物之碳,緊密附著於瓷棒表面之碳膜體,而加以適當之接頭後切割調適而成,並在其表面塗上環氧樹脂密封保護之。

變阻器 Rheostat

變阻器是一個電子元器件,可以調電阻值。變阻器是電位器的一種,兩個連接端而非三個連接端。有圓轉型及滑線型兩種。可變電阻器可以改變信號發生器的特性,使燈光變暗,啟動電動機或控制它的轉速。

繞線電阻器 Wirewound Resistors

繞線電阻是用鎳鉻線或錳銅線、康銅線繞在瓷管上製成的,分固定式和可調試兩種。繞線電阻器又稱為線繞電阻器,繞線功率電阻器。 繞線電阻的特點是阻值精度極高,工作時噪聲小、穩定可靠,能承受高溫,在環境溫度 170°C 下仍能正常工作。 但它體積大、阻值較低,大多在100KΩ以下。繞線電阻通常在大功率電路中作降壓或負載等用。 另外,由於結構上的原因,其分佈電容和電感係數都比較大,少用於高頻電路中,因此,德鍵電子專門設計無感繞線電阻器來克服此缺點。

非線性電阻器 Non-Linear Resistors

非線性電阻器是電阻的阻值隨著外加電壓,溫度,和光線明顯變化。其特性可以用電流 A ~ 電壓 V 平面內的曲線表示的器件。一般來說,A ~ V 伏安特性曲線是一條非線性曲線的電子器件都是非線性電阻。按此定義,忽略了電抗特性效應後的半導體二極管、晶體管、場效應管等器件都是非線性電阻。典型的非線性電阻器有:壓敏電阻,熱敏電阻,和光敏電阻。

高精密電阻器 High Precision Resistors

多種精密測試儀器依靠穩定,低 TCR,高精度電阻裝置作為其電路設計的基本參考標準。
雖然有成本低的金屬薄膜,貼片,和線繞電阻器的提供所需的特點,而德鍵電子薄膜技術的獨特性表現,提供更高的穩定性,更低的TCR,更長的使用壽命。

中性接地電阻器 Neutral Grounding Resistors

中性點接地電阻常用於電路保護系統和設備。
中性點接地電阻保護電路元器件,同時限制接地故障電流,使電器電路系統可以處於保護的接受水平。
於三相電壓系統中,中性分支被參照為接地。如果跳電故障時(對地短路),短路造成的瞬間大電流,將造成電路系統和元件的損害。
通過安裝一個中性點接地電阻器,可將故障電流限制在預定的水平。

動態制動電阻器 Dynamic Braking Resistor

電機在快速停車過程中,由於慣性作用,會產生大量的再生電能,如果不及時消耗掉這部分再生電能,就會直接作用於變頻器的直流電路部分, 從而導致變頻器損害。制動電阻可以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,並保護變頻器不受電機再生電能的危害。

制動電阻將電機快速制動過程中的再生電能直接轉化為熱能,這樣再生電能就不會反饋到電源電網絡中,不會造成電網電壓波動,從而起到了保證電源網絡的平穩運行作用。

有些機械是需要反覆制動的,如起重機械和龍門刨床等,在重複制動且制動時間較短的情況下,使用動態制動電阻器才能滿足這些需求。

功率電阻器 Power Resistors

功率電阻器是指電阻器有能力處理大功率,正如他們的名字,被設計製造成比同體積,同尺寸的電阻器,能容納更大的功率。

功率電阻器有多種款式和配置,有類似電加熱元件的非繞線型功率電阻,此類的功率電阻器需要額外的散熱裝置,才能處理特大功率所產生的熱源。 常見的散熱裝置有散熱風扇,或進入非傳導性的液體中。

功率電阻器主要設計目標是:在最小的封裝尺寸,輸出最大的功率,核心基體繞以高導熱性的電阻線。 典型的核心基體材料有:滑石,氧化鋁,氧化鈹,或硬鋁陽極氧化處理。 功率電阻器有各種形狀,例如,橢圓形,扁平,或圓柱型。通常情況下,功率電阻都整合了對流式散熱片。

可變電阻器 Variable Resistors

可變電阻器又稱為滑動式可變電阻器,滑線變阻器,電壓分配器,可調電位器等。
可變電阻器包括一個電阻軌道連接兩端,調節刷/調節桿的移動沿著軌道選扭主軸。 可變電阻器的調節電阻軌道通常為圓形。調節軌道為直線形,通常稱為滑動式可變電阻器,或滑線變阻器。
調節軌道可以是碳膜,陶瓷金屬(Cermet),或電阻線。
可變電阻器在書本及產品型錄裡,常被成為可調電位器。 變電阻主要參數為最大阻抗值,線性或對數軌道,及尺寸大小。
可變電阻可用為變阻器 (rheostat) 兩個連接端,或可調電位器三個連接端,小型的可變電阻稱為預設電阻 (Presets),常用於不再調整的小型電路設計中。

什麼是電阻?歐姆定律?電阻器有哪些類型? PDF 下載

下載 什麼是電阻?歐姆定律?電阻器有哪些類型? - PDF